小庄

只是一个普通人

【深呼晰21:49】心如明镜

短打。关键词在文末。

----------------




 

周深有一面镜子。他总是能在镜子里看见一个人。

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人,有着和他相同的脸,会对着他笑,对着他哭,有时候与他一起练声,更多的时候就坐在地上用手撑着脸,一动不动地观察他。

周深问他:你是谁呀?

镜子里的人笑眯眯说:我是你呀。

周深说:屁嘞我信你个鬼。过一会儿他洗完脸,又转悠到镜子前说:那你说一些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的事情。

镜子——周深现在开始管他叫镜子——开始絮絮叨叨。他依次报出周深的手机密码,微信密码,qq密码,银行卡密码,微博里的仅自己可见,小学三年级写的日记,中学暗恋的姑娘,高中考得最低的化学分数,藏起来的数学卷子……

周深说:停。

镜子真的乖乖停了下来,托着腮一脸微笑地看着他。

周深说:你这么沉稳我才不信是我自己咧。

镜子叹口气说:人总是会沉稳的嘛。

周深盯着他看了半天,说:我难以想象我居然会变成这样。

他痛心疾首:你到底发生过什么啊?

 

周深录完节目下班回家,镜子里的人不在。他站在镜子前扭出各种姿势,也只有一个同样矫揉造作的他在对自己扭屁股。那个人出现时他会知道的。虽然镜子里始终只有一个人,但周深就是很明确地知道那个人是他自己,又不是他自己。这件事情就这么好笑,说出去也不会有人信,周深曾试探性地和经纪人说:我觉得我的镜子里好像有个人……经纪人一脸迷茫地看他:镜子里没人那还要镜子干嘛?

不是,周深说,我镜子里那个人吧,他虽然是我,但是又不是我……他绞尽脑汁思考要怎么说,经纪人同情地拍拍他的肩膀并翻出行程单,最近太累了吧?之前邀请你去的那个综艺要不咱就推掉吧?

周深扭完姿势,看着空空落落的镜子想,难道人住在镜子里还要上下班吗?

他洗完澡出来,镜子里的人又出现了,懒洋洋地坐着,撑着下巴在看他。周深问他:怎么,周兄还要上班吗?

镜子说:那可不。上班可累了,一天只能睡仨小时,换谁都得疯。

周深觉得好笑,说,那你还有心情来看我?镜子像模像样地往身后床上一躺——他的身后也是一张酒店的大床——对着天花板遥远地说,想你了我就来看看你呗。

周深说,呕。我自己怎么不知道我这么自恋呢。

 

经纪人来找周深,问他,那个节目你还要去吗?

周深刚睡醒,头毛乱舞,眼皮打架,很迷茫地说:啊?

经纪人说:湖南台的,说是美声节目,定位是推广歌剧音乐剧。周深脑子很混乱,他说,好像还不错哦。

那就是要去了?经济人和他确认。

去吧去吧。周深真的好困,转头就要再睡。他转过头的时候刚好看到镜子里的人在对着他笑,好像很欣慰,又很难过的笑。但他实在太困了,很快就睡着了。

难道我现在居然还到了上节目有得挑的地步了么,他想。

 

 

周深去参加节目,条件比较艰苦,所有人录到凌晨四点,都困得不行,哈欠连天。有年纪小的小孩儿嗓子发炎,周深从兜里抠搜出一板喉糖递过去。小年轻感激地双手合十,连声道谢,周深就笑:这只是我们老人家一点微不足道的经验啦。

经验归经验,他自己唱的时候也没唱上首席,不过综艺,剧本总是如影随形,他不太当回事。唱完就跑出来,拿着手里的资格评定往座位上跑,所有人站起来问他,很惊讶,周深想,不愧是能来录节目的人,都很敬业啊。

离他比较远的一个大哥,长得眼熟,很严肃,叫他:回去吧。意思是让他上首席坐着。周深想:这是哪里的剧本,我怎么不记得?但还是很配合,说:没有没有,我真的在这里。人群比较喧哗,声音逐渐散去,周深坐稳了往左边一瞥,刚才说话的那个大哥还在一本正经地低着头,板着脸,皱着眉,像在思考问题。

他在心里乐:哥们儿第一次录吧,剧本还记不太熟。他在心里假想地拍他的肩,像个过来人一样:没事儿,多录录就好了。

 

周深回了酒店,节目组给他开的房间是单人间,他刚好能把镜子放在窗边。一般人都看着比较惊悚,李琦找他串门,说你这样风水不好。周深死懒死懒躺床上不挪窝说,哥活到现在哪次是靠风水?

他一进门,镜子看着他笑了,问他:第一期录完了?

周深大大咧咧往床上扔自己:录完啦。

镜子也在床上没心没肺地躺着:都见到哪些人了?

周深掰着指头数数,秃噜一些人名,最后跳起来,很激动:我不是差点迟到了嘛,又是最后一个进去,有哪些人其实都没太搞清,但是后来我坐那儿琢磨才发现,他们居然请到了王晰!王晰诶……他哀叹一声,又往下趴在了床上。

镜子说:咋的这你偶像啊?

周深说:偶像倒也算不上,但是我真的很喜欢他唱歌啊!他很神往:谁不想拥有这样的声音呢?

周深说:我觉得吧,这个节目还蛮不错的,大家都很友善,主要是都只想着唱歌,没那么多弯弯绕绕。年纪小的都可爱,年纪大的都慈祥,我这种中不溜的就可以两边转,都捞点好。

镜子看着他嗤之以鼻:我昨晚夜观天象,你心中似是有火。建议趁早灭火,出门左转就有个消防栓。

 

周深垂头丧气地回酒店房间,早上六点。录制刚刚结束。

镜子里的人居然还在那里坐着,边看着他边抠手,说:回来啦?看了看他又说,不顺利?

周深很沮丧:我老是拖累晰哥。

镜子说,说不定人家就爱被你拖累呢。

周深长叹一声去洗漱,回来的时候房门被敲开,被拖累的晰哥杵在门外,笑意盎然:先去一起吃个早饭?周深看看他,小声说:今天的独唱请教我输了,真的对不起。王晰揉他的脑袋,又把人拖进怀里,抱着他说:看看你,说的什么话。这能是去当真的吗。王晰的怀里很暖,周深就把脑袋埋在温暖里,一言不发。

他最后被王晰拉出门时看了一眼镜子,里面朦朦胧胧的,什么人也没有。

 

周深连着几天没回房间,终于回去的时候做贼似的看了看镜子。

镜子一脸冷漠:别装啦。

周深挠着头笑:嘿嘿嘿。

镜子说,你谈恋爱真的很明显诶。

周深大惊失色:不是吧真的很明显吗?

镜子点头:真的。你是不是没有什么经验。

周深给自己倒水,嘴里念念叨叨:主要是他舞得太过!你说他怎么能对人这么好啊,又有耐心又温柔,又是很通透的一个人,长得帅,声音苏,身材还好,哎呀真的很完美……

周深觉得自己的脸笑得太夸张,有点僵,放下水杯凑近镜子去搓脸,忽然听到镜子长叹一声说,你可别怪我没提醒你。他可是结了婚的。

 

半夜三更窗边传来声音。镜子说:没睡?

周深把脸埋在被子里,闷闷地说:你这样真的很吓人。

镜子说,好吧我道歉。

周深头继续埋着:你道什么歉?

镜子说,我不该半夜吓你,也不该和你说他结婚的事情。

周深鲤鱼打挺坐起来:我没问你为什么道歉!我是说你干嘛要道歉!……等一下这好像是一个意思。

镜子看着他,眼神闪闪烁烁:没事儿我懂。他说:但是你自己也知道这是事实。

周深看着窗外,脚在床沿一摇一晃,我知道啊,他说。

 

 

三个月时间很快过完,周深收拾行李离开酒店。他回家,把镜子放在原来的地方。镜子在自己的床上伸个懒腰说,我还挺怀念之前那个酒店的,窗边空气很好。

周深翻了个白眼,把镜子移到窗边。我以前没发现我这么事儿,他说。

冬天冷,工作多,周深病了,在床上躺了七八天,爬起来工作。工作完他回到床上躺着,镜子说:开心哦?

周深哑哑地笑:今朝有酒今朝醉。

镜子不说话了,周深就往窗边看去,镜子抱着手看他,也不知道在看什么。周深就说,我今天跟王晰连麦了,他好像很开心,他说他是玩那个App玩得开心,但其实他根本也不太会用嘛……但是在唱歌间隙还要和我说话这种操作真的够可以,哎我觉得其实他也没啥谈恋爱的经验嘛,好几次都要说漏嘴……

周深说,他还说要请我去他家那边搓澡。

镜子哀嚎一声:我听到了!你们谈恋爱的时候都这么虐狗的吗?

周深说,我也好久没见到他了。

周深说,他说了,我不在他过得一般般。

周深说:你说他是不是真心的。

 

周深参加巡演回来,镜子里的人不在。他盘腿坐下来对着镜子说话。

他说,我们最近又把之前的歌唱了几遍,我觉得我唱得还行,比之前处理得要好了,虽然还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。他说我们以后还有很多可以继续合作的机会,可以一起改进,叫我不要急,慢慢来。

他说,我今天看到他和他女儿视频了。他女儿真的好可爱,长得还挺像他,对着我喊哥哥哥哥。我也对着她喊她妹妹妹妹,他在我边上笑,像个老父亲。哦不对,他本来就是老父亲。老父亲都是这么一步一步沦陷的,看到女儿就都变成爸爸奴,我看他以前的演出,我觉得没有现在好,现在很柔软,以前就比较刚硬。

周深对着镜子问,哎,你会永远陪着我吗?不论什么时候,都不留下我一个人?他觉得这问话矫情,但镜子里没有人吭声,过一会儿又显得很嘈杂,好像有人把东西掉在了地上。没有人回答他,又好像这就是回答。

周深就怔怔地抱起了膝盖,转头看窗外说:都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,那你说,这以后的秋天可怎么挨得过去啊。

 

 

周深分手后回家里的时候愈发减少,他接了很多工作,基本都住酒店,也不太回家。李琦又和他碰面了,说你现在不带你那镜子了?当初我看你那镜子就瘆得慌,哪有人把镜子对着床头放的?周深就笑着说,还在呢还在呢,我给收起来啦。

周深结束一轮工作,有短暂的假期,托运行李回家,到家里开行李箱的时候才发现那面镜子碎了,应该是太多行李压在一起的时候磕磕碰碰,于是就这么裂开了。整面开裂,可以被当做报废的水准,但周深看着那面镜子很久,最后还是把它摆在了窗边。窗户打开,窗帘挂起,有很不错的空气。他隔着裂开的镜子看里面,看了很久,也没看到一个影影绰绰的身影。

后来有一天他下班,终于在镜子里看到了那个人。穿着睡衣,一脸呆滞地盯着镜子看。

他问:你是谁呀?

周深发现有好几条裂缝都顺着那个人的眼睛往下流,一直流到最底下,然后就看不见了。于是他也流下泪来,眼泪都掉进裂缝里,顺流而下。

他便笑着说:我是你呀。

 

 

 

FIN

关键词:裂了的镜子 @巨星夫人 


一个点梗链接 



 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316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庄 | Powered by LOFTER